潜山市天柱山镇:发展民宿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点击数:2022-04-14 12:54:41

    一排排徽派民居错落有致,一座座险峰巍然挺立,一条条溪流跌宕蜿蜒,放眼望去,炊烟袅袅,绿意盎然,清风徐徐,鸟语花香......这就是天柱山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近年,潜山市天柱山镇大力实施“生态立镇、文旅强镇、产业活镇”主战略,以党建引领“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快进慢游系统工程,做靓旅游通道,同时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着力打造一批有颜值、有底蕴、有口碑的民宿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坐落于天柱山镇天寺村七月山隐度假民宿,是天柱山镇2020年招商项目,身为民宿“掌柜”的丁震,也曾是一位事业有成的青年。一家人幸福美满,每到春花浪漫季节,丁震都会从家乡江苏老家带着妻儿到不同的城市、农村走一走,看一看。2019年,他因工作关系被调到安庆工作,期间来过天柱山,就被天柱山自然风光、乡土气息所吸引,也就这样他与民宿结了“缘”。

丁震说:“我十几年前就来过天柱山,这里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深深的吸引了我。我原来就比较热爱旅行,这里的山山水水比较适合发展民宿产业,可以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

2020年,经过多次考察,丁震决定投资1000万元将“青山翠竹”农家乐升级改造成“七月山隐”民宿。在改造民宿之初,丁震走访了多地的私家民宿和网红民宿。为了达到理想中的效果,他竟“秒变”室内设计师,独立完成了整栋楼的装修设计及软硬件配套设计。除了设计,基建的繁复同样让他成长不少,大到基建电路的组装,小到一个螺丝钉的买办,他都亲力亲为。

丁震对民宿有着独到的见解 “因为这个民宿有区别于农家乐和宾馆。因为民宿,首先让客人来就能感觉这里的人文气息,因为他有很多交流,跟民宿组织交流、客人与客人之间的交流,让他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经过几个月的改造装修,2021年5月1日,七月山隐民宿正式对外营业,游客们在山中林海中闲坐,赏风光、品美食、观美景,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乡村风情、乡愁记忆、诗意栖居的独特魅力。

来自安庆游客程晨说: “白天我们去爬天柱山,去了各个景点玩,天柱山给我的感觉确实很美。傍晚我们来到民宿,拉开窗帘,天柱山主峰尽收眼底。这里的民宿很热情,也很周到,像家一样的感觉。”

七月山隐度假民宿环境和优质服务口碑在业内广为传颂,临近湖北、南京游客纷至沓来。从家门口开起了精品民宿,许多村民和涂运兰一样,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在民宿就实现了就业。

“我就是这附近的村民,在这里上班,打扫卫生和收拾房间,一年也能拿到3万块钱,在家门口也还能照顾老人。”天柱山镇天寺村村民涂运兰如是说。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七月山隐度假民宿负责人丁震对民宿产业充满信心:下一步,他将后山一片茶园打造一下,让来的游客去享受一下采摘茶的乐趣。房前有一条溪流,在溪流边上做些步道,让游客可以在步道上漫步,充分感受到我们民宿潜于山涧,隐于繁华的感受。并且让周边的村民参与管理,共同致富。

目前,天柱山镇已建成高端民宿8家,在建4家,初步形成“民宿+景区”“民宿+疗休养”“民宿+非遗文化”等多行业融合的“民宿+”经济,民宿产业集群日趋完善,民宿旅游正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绿水青山成为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余叶茂、许一君)

上一篇:临夏县:打造特色民宿 全力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