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

点击数:2022-04-14 12:00:31

4月1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对陕西省社科院推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22年陕西蓝皮书》进行介绍。

据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白宽犁介绍,从1998年至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已累计推出了76部《陕西蓝皮书》。《2022年陕西蓝皮书》包括5本,分别是:《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2)》《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2)》《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2)》《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2)》和《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2)》,其中,《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2)》是今年首次推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白宽犁引用《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2)》介绍,今年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应从构建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等方面推动。

在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2)》时,白宽犁建议:优化“一国一策”顶层设计,加强“软联通”保障协调机制建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加强相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之间能源经贸合作发展;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境电商企业和产业园区,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完善电子商务相关法律法规,鼓励自建电商运营平台;开发性金融机构要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对受疫情影响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支持;充分发挥“互联网+”领域的优势,打造线上丝绸之路,加强科技人文交流;加强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不断扩大和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在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和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不断促进民心相通。

他同时引用《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2)》建议:下一步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应突出规划引领,强化动态监测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坚持项目建设为主导,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补短板、抓示范,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持续推动农民增收等工作。

“完善居民医保体系”

提及率高达62.5%

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吕晓明引用《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2)》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公众仍对2022年全省民生建设充满期待。

据《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2)》的调查数据显示,经济发展方面,人们最期盼的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多措并举促消费”和“提高发展质量”,分别占比41.4%、31.3%、27.4%。

社会建设方面,人们最期盼的是“加强城乡社区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增加就业”。总体上看,都是与公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

文化建设方面,人们最期盼的是“重视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提高全民文明素养”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其中,“重视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的关注度最高,达50.8%。

生态建设方面,人们最期盼的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增加绿化面积”和“减少噪音污染”,提及率分别为52.2%、49.5%和36.8%。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人们最期盼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就业和再就业。其中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注度最高,达65.1%。

在教育工作领域,人们最期待重点解决“平衡教育资源”和“落实‘双减’政策”。还有三成左右公众认为要重点关注“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注重教育公平”。

在医疗卫生领域,人们最期盼“完善居民医保体系”“提升医疗服务”和“降低药价”。其中,“完善居民医保体系”提及率高达62.5%,远远高出第二项21个百分点。 记者 付启梦

上一篇:采茶季里的新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