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从“西安样板”到“西安经验”输出

点击数:2022-04-10 12:30:42

18d5731ddc7705e876c19d612ca55499.jpeg

“长安乐”项目即“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演绎中心,位于港务区迎宾大道西侧,与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隔路相望。(记者 王旭东 摄)

dc71810d3d3c1646db242ff8fe0909d1.jpeg

易俗社文化街区让古调唱出新声,展现了古老秦腔艺术的独特魅力和现代文化街区的时尚气派。图为市民游客在观看演出。 (记者 谢伟 摄 资料图片)

从博物馆之城到演艺之都,从打造文旅新场景新业态到夜游经济的全面激活,从推动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到“互联网+中华文明”深入实施,从文旅融合“西安样板”到“西安经验”输出……近年来,我市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聚焦文旅需求,创新供给激活新消费,走出了一条独属于西安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到2025年,西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950家,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博物馆达到172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家;旅游接待总人数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000亿元,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6%。

通过构建“一核两廊八板块”发展布局,一个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新西安,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国际化大西安,将屹立在中国西部这片古老大地上。

2adc839e7dd0f785f785a86500c61b7e.jpeg

灞河边的长安书院与西安奥体中心、长安云和长安乐,勾勒出古城美丽的天际线。

文旅融合

对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

华灯初上,十四运会后的西安霓虹盛景。灞河边的长安书院与奥体中心、长安云和长安乐,组成浑然天成的“千年书卷” ,用墨香缭绕的写意长安,勾勒出千年古城最美的天际线。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身着汉服的年轻人用热情和微笑诉说着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易俗社文化街区同样是祥和一片的“秦声秦乐”,广场上的饭馆酒肆门口坐满了等待吃饭的市民,在街区经营着罐罐茶的小王高兴地发了个小视频:店里又是人满为患的一天! 当文化和旅游牵手,让西安这座城市散发出前所未有的“西引力”,也让西安“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对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

4月3日,清明假期,记者来到易俗社文化街区。扫码测温进入后,一股浓浓的时尚怀旧风扑面而来,这是老西安人的集体记忆,更是打开这个城市的味蕾密码:“食领三秦”的西安饭庄,“陕西美食圈精神故乡”同盛祥,“长安炙鸭”的西安烤鸭店,五一饭店大包,“清真饺子专家”白云章,“元宵大王”新中华……惊喜远不止此。位于负一层占地7300平方米的情景式主题文化街区“东邦哥”,是一个能让人1秒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的复古街区,自去年10月1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后,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去‘东邦哥’排队打卡!”一度刷爆了抖音和朋友圈。东邦哥的家,东邦哥小时候的教室、操场,东邦哥和伙伴们最爱去的旱冰场、电影院、街机室、音像店、小人书摊,东邦哥最爱吃的陕西小吃、最爱喝的冰峰,卖着虾条、果丹皮、方便面的小卖铺和供销社,串联着火车站和钟楼的1路电车,以及那个年代的“三转一响”——上世纪80年代的西安生活场景都在电影级置景标准下一一原景重现。

58岁的市民李素珍开心地说:“恍惚间又回到30年前,这是我们一代人的美好回忆,也是我见到最有人情味的景区!”不少90后、00后游客不仅完全接受这样的“怀旧”,并给出极高的评价,90后市民小鱼说:“以往电影里看到的画面能真实出现在眼前,就像时空穿越一样,体验感和沉浸感做得非常好,让市井文化注入了时尚潮流!”

506d7d6d0bc686454fdd92c1d4366506.jpeg

易俗社文化街区成为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城市更新

传统文化也能做时尚“弄潮儿”

事实上,作为城市更新样板项目,易俗社文化街区不仅让古调唱出新声,还在传统文化挖掘和运用上做足了功夫。走进街区百年老字号同盛祥店,处处能够显示文化的烙印,在二楼包间区,“花亭相会”“龙凤呈祥”“柜中缘”……一个个秦腔名段命名包间名称,让“易俗社的戏、同盛祥的饭”这对传统IP完美融合在一起。

包间内的摆盘、摆设也颇为考究。放弃了传统垫布,取而代之的是印有同盛祥字样的宣纸,客人吃饭之前可以用秦腔脸谱印章盖章留念,甚至可以在上面挥毫泼墨,感受西安传统餐饮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包间主位上放着一个传统扇面,正面写着譬如“拾黄金”等词牌名,背后则是对词牌的解读,令人耳目一新。

“西安文旅高质量发展靠什么?就是需要对传统文化深度挖掘融合,可以说传统文化不是迟暮老人,而是时尚的弄潮儿!”同盛祥饭庄总经理马波认为,文化为旅游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旅游则为文化洞开广阔的市场空间。他表示,传统文化创新不仅要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融合不照搬”,还要在互动体验、内容创意等方面进行拓展。

“这个店距离总店直线距离只有200米,但我们不担心竞争,因为我们从当初设计规划就要做年轻人市场,做文旅的创新产品。”为了迎合90后、00后年轻人的口味,同盛祥推出了酸菜鱼泡馍,萝卜泡馍等,还推出了“国家级非遗大师”现场制作泡馍的服务,让年轻人零距离体验传统美食文化,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同样,在原址新建的五一饭店就将“五一鲜包”进行IP包装,以“大包”会友的美食文化迅速发酵,从50后到80后三代人的集体回忆让传统和创新在小小的包子上体现。此外,街区还通过电子菜单、线上外卖、电商营销、直播互动等数字化赋能,更是打造了多元化、永不落幕的文旅消费场景。

作为西安文旅创新案例的缩影,2020年以来,西安通过深度挖掘周、秦、汉、唐等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将现代科技、时尚艺术、特色饮食完美融合,打造推出了一批彰显西安独特历史文化魅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象级文化IP,一系列热点文旅活动和产品持续拨动着游客们的心扉。通过打造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嵌入美丽乡村,提升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重构了文化旅游新玩法新体验新印象。

此外,我市全面激活夜游经济,通过组织“长安夜·我的夜”夜游经济嘉年华,西安文旅消费季,举办啤酒节、音乐节、美食节、帐篷节、电竞节等系列活动,策划推出历史研学、丝路寻踪、红色记忆、山水民俗、网红打卡系列产品,有效释放疫情积压的旅游需求,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f872c31c8e30d58c420df577a6921821.jpeg

同盛祥饭店内随处可见关中特色的陈设。

cd10148063d3e673c6d83649872bffc1.jpeg

情景式主题文化街区“东邦哥”让人1秒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

上一篇:160余件老物件见证陕西百年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