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面温暖两座城

点击数:2022-01-15 16:07:57

b4d18fd540f78a6634c0e5f612b73bbf.jpeg

陕西人程亚娟在沈阳开了家面馆,近日在店里贴出告示,召唤所有无法回家的陕西娃:“来姨这免费吃面,还能在这过大年!”小小善举不胫而走,引来辽陕两座城——沈阳和西安网友的纷纷点赞:异地过大年,心安即故乡。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这个城市的冬天,将因你的善良而多了一烘暖意和年味儿!

53c46eeb645655f73570c1ca51cb1d7f.jpeg

“咥碗面!”是陕西人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场景。在沈阳,因为疫情不能回家的陕西学子们,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被一碗岐山面感动着、温暖着。在当地打拼了28年的陕西籍老板程亚娟发出号召:“来姨这免费吃面,还能在这过大年!”1月14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秦都市报社,为她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5000元奖金。

程亚娟今年48岁,是宝鸡岐山县人,1994年到沈阳打拼,此后开了一家小店,主营就是岐山臊子面“一口香”:“我父亲是个手艺人,以前经常走街串巷。走到哪赶上饭点,别人都会给他一碗臊子面,热气腾腾的面条‘哧溜’几口下肚,不仅饱腹还暖心。”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我过年也要回去的。”由于父母、亲朋都在西安,因此程亚娟每天通过各种渠道关注着西安的疫情发展,会被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逆行”感动,也会为网友们拍摄的视频揪心。“大家都在全力以赴抗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既然回不了家,我就在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简单的话语,透露出陕西人的质朴。

于是,程亚娟在店里贴出告示,上面写着:“因特殊原因滞留在沈阳过春节的陕西籍学生娃,如果除夕、大年初一、初二你没有地方可以去,大家可以相约在本店一起过春节,包饺子、吃臊子面。为了提前准备食材,请需要的学生娃留下联系方式,咱们建群方便安排,不收任何费用。”

让陕西学子用家乡的方式过个年。消息一经发出,不少在沈阳求学的陕西孩子主动找到了程亚娟。“阿姨,我把这个消息发到老乡群了。”东北大学的陕西小伙给她留言;“阿姨,我们学校在统计过年不回家的人,我给你提前说一声。”沈阳航空学院的陕西籍学生一边吃面一边说;“姨,我已经买了回家的机票,走之前来你这吃碗面,提前祝你新年快乐。”在东北农业大学求学的陕西学子向程亚娟送上自己的祝福。

异地过大年,心安即故乡,一碗臊子面足以让异地拼搏的陕西人一解乡愁。正如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程亚娟的颁奖词一样:怀揣着对家乡的眷恋,她用一碗来自老家的臊子面传递着城市的温度。暖暖爱心面,承载着浓浓的人情味儿,将一颗颗身在异乡的心灵彼此拉近。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这个城市的冬天,将因你的善良而多了一烘暖意和年味儿。

上一篇:最新!新华社关注西安复工复业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