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山庄,在乡村民宿里诗意栖居

点击数:2022-04-17 16:50:26

编 者 按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黄河新闻网特开设“文旅山西 奋进融合”专栏,聚焦各地市文旅融合的优秀典型,大力宣传山西建设好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先进举措,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清明假期,记者走进蟒河镇押水村,慕名来到天马山庄。这里生态优美,气候凉爽,森林覆盖率88.9%,是天然的大氧吧。甩掉“穷帽子”,圆了小康梦,押水村的民宿业主喜滋滋地说:“村里有爽爽的气候,老百姓更有爽爽的好日子。”

蟒河镇押水村地处偏远山区,海拔高,过去交通不便,发展落后。“前几年开发押水村,从县城坐班车要3个多小时,如今坑坑洼洼的路变成了平坦的沥青路,开车只要50多分钟。”押水村党支部书记张占兵如是说,交通顺了以后,押水村的发展,源于旅游民宿产业的兴起。

“天马山庄离蟒河自然保护区很近,每立方厘米瞬间值有2万多个负氧离子,很适合养生。”太行人家民宿经理李浩然说,目前天马山庄有民宿38间,餐位近300席,清明节前后,各类家庭亲子游、团建游的人群络绎不绝。

华灯初上,凉风习习,天马山庄中心区域,游客和当地村民翩翩起舞,其乐融融。

山庄民宿规模效应逐渐形成,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押水村是阳城县首批确定的18个康养特色村,列入了晋城市首批重点康养特色村。村中的天马山庄是山西省首批“太行人家”名录之一,是晋城市“百村百院”重点康养项目之一,2021年获得“山西省首届最美太行人家”评选活动“最佳宜居民宿奖”。目前由山西文旅集团旗下太行人家旅游民宿品牌进驻。

近年来,阳城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并依托该县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打造丰富的康养旅游产品,当地民宿产业已初具规模,一些国内知名民宿项目也纷纷落地。乡村民宿既让游客在阳城遇见诗和远方,也让当地群众从中找到就业机会,找到乡村振兴的良方。

上一篇:如何看待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民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