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全民关注痛风日 霸王龙也患痛风?

点击数:2022-04-20 22:42:47

1990年,古生物学家sue发现一具非常完整的霸王龙化石。经检查,这头28岁的霸王龙尾椎骨有关节炎痕迹,有学者指出很可能是痛风引起的,可能和它吃肉不吃素有关。鸟类、爬行类得痛风也源于尿酸在体内的堆积。

17世纪荷兰显微镜学家列文虎克凭借精湛的镜片磨制手艺制造出了当时最好的显微镜,首次向世界展示了微观世界的奥秘。在显微镜下,他观察到痛风石中有大量针状的结晶体。这些针状的结晶体就是尿酸结晶。

高尿酸血症不等同于痛风,但互为因果,促进恶化,10-20%高尿酸血症患者可发展成为痛风,血尿酸水平越高,痛风发生的可能性越大。目前,全球范围内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患病率逐渐增加且有年轻化、低龄化趋势。中国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为13.3%,痛风为1.1%。高尿酸血症已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后的“第四高”,它不但累及关节导致关节变形、畸形、功能受损,也累及肾脏和心脑血管,出现肾功能损害、尿毒症、慢性心脏疾病、高血压、脑卒中、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及代谢综合征,是一个全身性的慢性疾病。

d5e83f8e965c392627d34c149c51e213.png

除上述较严重的损害外,痛风也可累及眼部各部位,导致眼部慢性炎症、青光眼甚至失明;男性痛风患者癌症的发病率显著增高;美国哈佛大学学者研究结果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痛风患者勃起功能障碍累积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痛风人群;美国、日本、伊朗有研究显示,妊娠中晚期高尿酸血症可使胎儿发育延迟的风险增加。

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危害大且广,但并没有得到人们的足够重视,依从性差导致治疗效果不佳,人们往往因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性关节炎间歇期的“痛感消失”而中断或放弃治疗,殊不知此时此病在悄无声息地损害全身多个重要脏器。高尿酸血症及痛风与其他慢性病一样需要长期、规范、个体化治疗,在疾病的各个阶段得到精准化管理。

4月20日为全民关注痛风日,提醒人们记住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为420umol/L。春意盎然的4月20日,再次呼吁大家:重视高尿酸血症及痛风,长期关注健康管理,让我们远离痛风及并发症合并症的困扰。

 
上一篇:多措并举推动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