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食”未必真的很“轻”

点击数:2022-01-07 16:45:50

你发现了吗?最近公司里的姑娘们都疯了,一到中午就捧着花花绿绿的菜叶子当午餐。这就是当下上班族最新的饮食潮流:吃轻食。

二三十块钱一份的外卖盒里,生菜叶子打底,铺上少油烹调的肉类,搭配点粗粮坚果,再浇一盒沙拉酱、油醋汁,看上去分外五彩缤纷,营养健康。但啃上一口,生无可恋……

轻食主打健康、营养、少油、少盐,但是,长期吃“轻食”真的很健康吗?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轻食的“三宗罪”。

细数轻食“三宗罪”

第一宗罪:中看不中吃

轻食,light meal。一言以蔽之:舶来品。

看着捧在手里的轻食,各种蔬菜异彩纷呈,品类丰富,阎王爷看了都想把“每天一份长命百岁”打在公屏上。但对于大多数“中国胃”来说,它中看不中吃啊,朋友圈秀一下健康可以,但真要是每天来一份,估计也就不稀罕什么长命百岁了,轻食简直重新定义了什么叫“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生冷蔬菜,不太合大多数中国人的口味。中国人大多喜欢吃熟食、热食,这写在我们饮食文化基因里。锅盖一掀,热气蒸腾,食欲也就跟着上来了。但轻食里的蔬菜,往往就是拿各种各样的生菜叶子往盒子里一铺,美其名曰“混合蔬菜基底”。这种简单直接的烹调方式,容易让人一想到吃菜就反射性痛苦,怀疑自己变成了兔子。

轻食里的肉,让难吃难上加难:又干又柴又寡淡。为了符合健康食物的印象,轻食中的肉往往会选用脂肪少的鸡胸、牛腱子,加点香料干煎或水煮一下。调味嫩度全靠店家的烹饪水平,火候一旦不对,分分钟让你嚼到怀疑人生。

而且,轻食大多是凉的,摄入过多凉食容易造成肠胃功能絮乱,对于老年人、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特别是患有胃炎、慢性腹泻、结肠炎等疾病的人群,应避免或少食用。

第二宗罪:营养不均衡

讲真,现在很多外卖的轻食,比起营养搭配,更讲究色彩搭配。红橙黄绿青蓝紫一应俱全,拍照是挺好看的。轻食大多以健康+营养为营销噱头,但真正做到了吗?大部分还真没有。

生的菜看起来体积大,但实际上量真的不多。怎么说呢?感觉自己吃了一盆蔬菜,感天动地,今天的健康小目标总算达成了吧……结果一上秤,一大堆还不到100 克,除去盖子的重量甚至只有 90 克。

膳食指南中推荐的蔬菜摄入量是每天300-500克,90克蔬菜距离一餐量,也就只算刚起步。敢情儿吭哧吭哧啃了半天,以为自己成为了蔬菜达人,结果发现仅仅完成了三分之一……

更悲催的是,经历了这样一次“酷刑”,当天已经没有任何力气再吃一份蔬菜了。明明只要把这些菜叶子做熟,体积就会急剧缩小,加半勺蚝油,吃完也就两三口的事,毫无压力和痛苦。

有人可能要说,生的菜叶子能更好的保留营养。但凡事得讲究平衡,生的吃两口,熟的吃半斤,哪个划算?

蔬菜之外,要是再细究蛋白质、碳水、脂肪和各类微量营养素的搭配,那就更没有章法了。

为了寡淡的蔬菜肉类能好吃一点,很多轻食搭配的酱料,热量高得吓人。不少小伙伴为了让蔬菜不那么难以下咽,把满满一盒沙拉酱倒进去搅拌,让每一片菜叶上都包裹着酱汁……

这样吃,到底图了个啥?

第三宗罪:性价比不高

这两年,健康生活方式越来越流行,轻食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据说全国的餐饮行业,轻食已经拥有上亿规模的市场了。对比经常打折还满减的炒菜盖饭麻辣烫,外卖吃轻食就一个字:贵。

轻食调味清淡,蔬菜容易烂,食材的品质和处理成本确实会更高一些,但一份20元起步,动不动就超30元的价格,还是让不少一线城市的干饭人肝儿疼。

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几块千叶豆腐,两缕西蓝花,一小块玉米,几块胡萝卜,下面铺一层紫米饭,是什么关键词让它跨入了30元的价格档位。同样的食材分量,如果换成麻辣烫,估计不用20元就能拿下……

有的“轻食”中还会搭配一点肉类,不过肉类可不一定是“真肉”!有些不法商家在轻食中加入合成肉,这种“肉”毫无营养价值,只是模仿“真肉”的口感和香气,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此外,轻食中的生冷食物或存在安全隐患,生的蔬菜及水果如果洁净度以及新鲜度不够,可能存在细菌等微生物污染问题。

轻食中暗藏“热量大户”

吃饭本来是一天中美好幸福的事,但是却被寡淡的生菜鸡胸胡萝卜变成了折磨,吃完觉得人生受了莫大的委屈。很多人坚持不了几天,就向炸鸡火锅等阳间食物投降了。

有网友连续一个月每天一顿吃下来,极力克制自己的欲望,结果非但没瘦,反而胖了五斤,整个人大崩溃。网上一搜,竟然很多人都有同样的遭遇,简直让人怀疑人生。但这能怪咱们自己吗?

不能!要怪就怪,现在的轻食产品,真的不咋地。

市面上售卖的“轻食”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常常搭配沙拉酱或者千岛酱,它们量虽少,却是不折不扣的“热量大户”。一小杯沙拉酱约20克,其热量相当于一个甜筒或者一碗米饭,而大杯的沙拉酱,就与一个肉饼无异了。因此,我们建议用酸奶或用少量的食用醋来调味,长期选择沙拉酱拌菜,实在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而且现在很多轻食产品,又贵又不好吃,口味相似度高达99%,很容易因为中午遭了罪晚上就要好好补偿自己,这样不仅很难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会不断责怪自己意志力薄弱,在克制和放纵之中辗转反复,身心俱疲。

“中式轻食”潜力巨大

无论是想减肥,还是想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要想坚持下去,都有一条原则:不痛苦,才可持续。健康饮食不意味着禁欲,也不是一锤子买卖,这是我们一生都要持之以恒的习惯,不能忤逆自己与生俱来的饮食偏好。那该怎么办呢?

从本土美食找答案,“中式轻食”有非常大的潜力!

蔬菜系列,有东北大拌菜、蚝油生菜、白灼菜心、香菇油菜、蒜蓉空心菜、果仁菠菜、凉拌金针菇、油焖菜……

肉蛋品类,有椰子鸡、酸菜鱼、辣卤排骨、豆腐鲫鱼、椒麻鸡、白灼虾、炖蹄筋、肉末蒸蛋、跷脚牛肉、小鸡炖蘑菇……

各大菜系美食种类那么丰富,只要稍加改良,减油减盐减糖,蔬菜肉类互相组合搭配,就是很完美的健康餐!实在嫌麻烦,开发个低盐低脂、搭配均衡的麻辣烫或者番茄火锅一人食套餐,也很棒啊。

就目前的外卖选择来看,营养搭配合理,烹调又称心如意的轻食非常之少。营养师兰晓芳建议,比起天天逼自己吃草减肥,不如试着调整口味,逐渐养成少油少盐的健康饮食习惯。

综合丁香医生、搜狐健康报道

上一篇:囤货狂的内心,可能有看不见的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