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胸椎骨折浑然不知

点击数:2022-01-05 15:40:16

七旬奶奶莫名背部疼痛两个月,到医院检查竟被查出胸椎压缩性骨折。医生表示,这种没有外伤史的骨折很容易被忽视,实际上骨质疏松者很容易造成骨折,严重者甚至打个喷嚏、咳嗽都有可能引起骨折。

78岁的张奶奶大部分时间一个人在家。2个多月前,张奶奶突然开始出现背部疼痛,活动受限,怕子女担心,她一直没跟家人说。除了高血压,平素老人身体也不错,很少生病,家人也都没有过多在意奶奶的异样,以为只是单纯的年纪大了活动缓慢。

去年12月中旬,奶奶突然觉得背痛加重,疼痛难忍,休息了一天后情况没有任何缓解,众人见状,便赶紧拨打120把她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疼痛科就诊。接诊的冯帆医生对老人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结合影像资料,判断其胸椎椎体压缩性骨折。“老人在家一点活也不让她干,也没有过撞伤摔倒的情况,怎么会骨折呢?”奶奶家人完全不敢相信医生的诊断。

“骨折较常见的是外伤造成,但对于骨质疏松的患者,可能弯腰这样的反复行为都能造成。”冯帆医生表示,之前还有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打个喷嚏就造成了骨折的。

随后,疼痛科主任医师李颖波鉴于老人的身体情况,为其安排了胸椎骨折球囊扩张成形术,通过微创的手术有效地恢复了压缩椎体的正常高度。术后,老人的疼痛明显缓解,经过后续的对症支持治疗与护理,老人于今年1月2日顺利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疼痛科主任医师李颖波介绍,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症,其中老年女性比例相对更高,轻症者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病情进展,可能出现乏力、腰背疼等情况,跌倒摔落时更容易发生骨折,严重者可能因为一些反复的弯腰走路,甚至咳嗽、打喷嚏都会出现骨折。

李颖波提醒,骨质疏松引起的非外伤性骨折很容易被忽视,当老人莫名突发疼痛,要及时就医,警惕骨折的情况;市民特别是老人,在平时生活中要多吃富含钙、维生素D的食物,保持适当运动,晒太阳,50岁后坚持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预防骨质疏松。

(通讯员简杰)

 
上一篇:这个冬天一定“姜”功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