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籍词曲作者联袂创作《书香里的我》 入选 “全民阅读”推广曲

点击数:2022-04-22 12:40:19

c79a53ff6637f08e32484616c3da1334.png

西部网讯 近日,由著名词作家薛保勤、青年作曲家王洁共同创作的原创歌曲《书香里的我》在由中宣部出版局、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的“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主题宣传曲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民阅读”推广曲。作品将在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期间展播推介,近日已陆续上线网易云音乐、咪咕音乐等各大平台。

这是两位陕西籍词曲作者继抗疫题材《深情的告白》、长征题材《忘不了》、建党题材《百年》三部曲后的第四度合作,其中歌曲《深情的告白》、《百年》由新华社“声在中国”全网首发,上线当日即突破百万浏览量;《深情的告白》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疫情防控”专题创作资助。而此番合作也是两位作者以出版人的身份共同发起的“全民阅读”倡议,词作者薛保勤原任职于陕西省新闻出版局,而曲作者王洁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现任职于国家级音乐出版公司——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两位出版人以真挚的情感共同创作出这首朗朗上口的作品,以此献礼“世界读书日”。

书香里的我

书香里的我

作词:薛保勤

作曲:王 洁

演唱:杜婧荧

小时候 书是一叠纸

看上去字有很多很多

上学了 书是宝藏

告诉我知道和不知道的

长大了 书是翅膀

昭示我天地无比广阔

成人了 书是坐标

提醒人要有精神生活

读书吧 读书吧

人字有撇捺 文化是脊梁

爱书吧 爱书吧

书香你我他 精神是家乡

迷茫了 书是阶梯

鼓励我路是走出来的

顺利了 书是清醒

教导我准备迎接挫折

失意了 书是朋友

鞭策我要经得住冷落

成功了 书是老师

提醒我再接再厉是品格

读书吧 读书吧

人字有撇捺 文化是脊梁

爱书吧 爱书吧

书香漫华夏 续写新篇章

歌曲《书香里的我》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展开,以小见大,直抒胸臆,通过刻画书与“我”密不可分的关系,引出阅读对人生的重要意义。“我”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书的陪伴,“我”走过的每个重要时刻都有书的指引。

培养每个人热爱阅读的习惯,共建读书社会,让“书香漫华夏”,关乎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和文明发展。

作品的副歌部分是对主题的升华,将目光从“我”扩展到整个社会,发出“读书吧”“爱书吧”的号召,鼓励大众在新征程上“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形成全民阅读的社会新风尚,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让我们用音乐的力量向全社会传递阅读的美好,以实际行动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春光无限好,一起读书吧!

上一篇:北漂十年后,一个作家决定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