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输水隧洞仅剩700米 关中陕南同饮一江水即将圆梦

点击数:2021-11-20 15:02:01

1.jpg

秦修郑国渠,卒并诸侯,一统天下;

汉修白渠,润泽两汉四百年,奠定丝路雄风;

八水绕长安,奏响贞观长歌,迎来万国朝贺;

2000年后的今天,凿秦岭、联汉渭,再续秦人治水辉煌。

98.3公里的秦岭输水隧洞剩700米

最大埋深2012米

洞穿秦岭,引汉济渭,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这是属于陕西的“南水北调”

是中国水利史上又一个伟大的奇迹。

2.jpg

11月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介绍了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全面推进的相关情况,引汉济渭二期工程、石川河生态补水、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一期拦沙工程、黄河禹门口至潼关河段治理工程等9项(类)重点水利项目已于三季度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69.2亿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捕捉到一个重要信息,开工数年的引汉济渭一期工程有了重要推进,秦岭输水隧洞正在攻坚最后700米,已经进入收尾部分,目前输配水工程也在接续跟进,预计到2022年,秦岭输水隧洞实现全线贯通,届时,每年将有大约15亿方汉江水源源不断通过秦岭输水隧道成功输入陕西关中地区,润泽千万三秦儿女。

引汉济渭工程分为调水工程和输配水工程两大部分。调水工程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秦岭输水隧洞三部分组成。输配水工程由黄池沟配水枢纽、输水南北干线及23条支线组成。

11月18日、19日,记者实地探访了秦岭地下埋深2000米左右的输水隧洞施工现场以及正在热火朝天施工中的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现场,采访了在异常高温高湿环境下的一线工人。

3.jpg

一线工人

收尾工程1000多人

女工只有2个

冬季的秦岭天气寒冷,呼一口气都是白色雾气,但秦岭输水隧洞工地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我是2014年来到四号洞工地上的,之前在各地都打过工,这里各种都比较稳定,我在这儿都干了8年了。”在地下埋深约1000米的三岔口附近作业面,这里是四号洞和五号洞连接处,从地面到这里需要穿过长达5820.21米的亚洲第一长斜井、坐超过30分钟的大巴车,记者见到了施工间歇短暂休息中的郭银庆。

今年48岁的郭银庆是河北邢台人,8年前,刚及不惑之年的他背井离乡来到引汉济渭项目,记者采访时,他憨憨一笑说:“在哪里干工程都很辛苦,在外打工就是图个钱,这里工程有意义,工资也稳定,还能见证一项奇迹,我觉得值得。”郭银庆是电焊工,基本上一年才回一次家,主要工作地点就在三号洞和四号洞之间。

让郭银庆比较欣慰的是,孩子很争气,“孩子24岁了,去年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都是我媳妇的功劳,所以我更要好好挣钱,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目前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整个收尾工程上有1000多人,女工只有2个,记者见到了在三岔口附近忙碌着其中一个女工王红艳。

“我今年9月份才来的,孩子刚刚2岁,现在家里老人帮忙带着,我就出来工作。家离得近,在这儿干活,每周都能回家看孩子,也能补贴些家用。”王红艳说,自己做的是调度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中控室,负责跟地面及掌子面(又称礃子面,是坑道施工中的一个术语,即开挖坑道不断向前推进的工作面)的控制室沟通。

除了调度工作,王红艳还要会开龙门吊,“龙门吊一般都是男人开,工作要求也高,现在工程进入收尾工作,做调度就需要兼任这个工作。”采访中,王红艳不断通过电话、对讲机与其他工程点沟通,还出去两趟遥控操作龙门吊吊卸材料,动作十分娴熟,“我老公也在这个项目,他做的是皮带工。这里工作的基本上都是男人,如果不是因为我老公,我肯定不会来这儿,另一个跟我倒班的女工跟我情况一样。”

采访中,王红艳不时腼腆地笑笑,“在这儿工作,掌子面我都没进去过,那里埋深2000米左右,高温高湿,工人进去都要带5升的大桶不停补水才行,穿的衣服基本都是汗透的,条件更艰苦。”

在郭银庆、王红艳作业区域的头顶,记者看到一条直径超过2米的黄色风带,“这条风带长达16.5公里,打破了世界纪录,风带最深达掌子面作业区,一方面保证地下作业面的通风,同时也为了调节地下温度和湿度,非常重要。”省引汉济渭公司宣传部部长刘刚介绍。

据了解,穿越秦岭主脊的施工段全长约34公里,由于受地质地形等条件限制,无法采取传统钻爆法施工。于是,引汉济渭公司引进了两台国际最先进的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从秦岭南北相向掘进,加快施工进度。TBM被称为掘进机之王。然而,面对复杂的地质构造,即使有国际最先进的设备、最专业的技术团队,依然困难重重。“引汉济渭工程中的TBM施工最长通风距离16.5公里,超越了国内外已建及在建引水隧洞工程。”刘刚表示。

4.jpg

掌子面高噪、高热、高湿

工人们光膀子仍汗流浃背

从三岔口到埋深约2000米左右的TBM掘进掌子面工程现场,还需要再乘坐三四十分钟的小火车,这里体感上也是另一番感受。从下车到作业面还需要步行通过狭长的钢架结构才能到达,TBM施工现场,不仅有机器施工带来的高强噪声,还有高热、高湿。洞内40℃左右的高温及90%以上的湿度,人在其中就像蒸桑拿。尽管工人们为方便散热光着膀子,但仍然汗流浃背。记者现场感受,即使不需要费力活动,没几分钟都是一身汗,呼吸也比上面更费力些。

家就在地面上不远处安康市宁陕县四亩地镇住的刘开刚就在这儿工作,“我在这儿干了五年多了,原来工地上外地工人多一些,现在工程进入尾声,大部分外地工人都转到川藏线上去了,本地工人多一些,我们也想见证最后的贯通。”刘开刚做的是支护工作,这个工种在隧洞工程上相当重要,“每天过得都差不多,6点半进来,差不多晚上8点半出去,包括来回路上坐车的时间,中间吃饭休息都在洞里,上完一班可以休息24小时再进来,但工地上保证24小时都有人。”

四川人姜勇在各个工程上辗转已经17年了,来引汉济渭工地也有4年了,“我这个工种现在就叫隧道工,干工程都一样,一年到头回不了一次家,几年前在云南干的时候最长有三年多没回家,但平时没事就给孩子家人电话和视频。”提到家人,姜勇忍不住嘴角上扬,“努力挣钱为了家庭和孩子,这就是男人的责任和义务么,我大孩儿已经考上大学了。”和郭银庆一样,姜勇提到孩子也觉得很骄傲,“孩子知道我在引汉济渭工程上,参与这样伟大的工程,他也为我感到骄傲。”

“这里埋深大约在1946米,最深埋深2012米,工人们都是几班倒,平均24小时掘进7米,今天的工作环境已经相当友好,没有岩爆、没有涌水,温度大概在30多℃,温度超过40℃时,像你们拿的相机拍不了几张就都是雾气了。”在TBM掘进掌子面工程现场的中控室,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如果都是这样的好运气,隧洞很快就会贯通。

5.jpg

工程进展

工程现场热火朝天

建成后每年引水15亿立方米

黄金峡水利枢纽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龙头,也是整个工程输水线路的主水源地,这里位于汉江干流汉中市洋县境内黄金峡锅滩下游2公里处。冬季汉江流量较小,是大坝施工的黄金时节。为保证2022年底完成大坝浇筑任务,省引汉济渭公司积极组织开展大干90天劳动竞赛活动,各参建单位科学组织施工,上足人力机械,左右岸同步施工,开工累计浇筑混凝土85万方,占工程总量的67%。

11月19日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工人们已经排着队爬高上低抵达自己的作业点。“目前是黄金峡水利枢纽施工的黄金期,我们昼夜施工,每天都有800多人、160多台大型机械施工,每天能够浇筑混凝土2000多立方米。”省引汉济渭公司黄金峡分公司工程部部长马光明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比起一般拦河坝,黄金峡水利枢纽拦河坝更为复杂,这里为混凝土重力坝,由挡水建筑物、泵站电站建筑物、通航建筑物及过鱼建筑物等组成,最大坝高63米,总库容2.21亿立方米,坝后泵站7台抽水机组,总装机12.6万千瓦,泵站抽水流量每秒70立方米,设计净扬程106.45米,年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综合指标位列亚洲之冠,整个建设年限从2017年开始到2022年。

距离黄金峡水利枢纽大约17公里远就是三河口水利枢纽,这里位于汉中市佛坪县与安康市宁陕县交界的子午河峡谷段,是整个调水工程的调节中枢。

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拦河坝为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141.5米,总库容7.1亿立方米,坝后泵站总装机功率2.4万千瓦,设计抽水流量每秒18立方米,设计净扬程91.08米,坝后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325亿度,每年可实现自流供水5亿立方米。

“通俗的说,全长98.3公里的秦岭输水隧洞是联通汉江渭河的纽带,它与这两个水利枢纽就像用一个大型三通连接,兼备调蓄、供水等主要功能。”刘刚介绍。

6.jpg

黑河供水连通洞顺利贯通

汉江水到西安目标又进一步

就在秦岭输水隧洞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11月17日11时,随着最后一声炮响,引汉济渭黄池沟配水枢纽通往黑河输水管线的通道——黑河供水连通洞顺利贯通,标志着汉江水先期供水到西安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

记者了解到,黑河供水连通洞是引汉济渭二期直接与黑河供水管线连接的专用隧洞。2021年7月25日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克服了地质围岩极差、暴雨恶劣天气和防汛停工避险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精心组织,紧密配合,科学施工,稳扎稳打,采取机械开挖与爆破作业相结合施工方法,实现了安全顺利贯通。

接下来,引汉济渭公司将组织各参建单位做好后续工程,为实现早日汉江水润泽西安继续努力。

7.jpg

难度爆表

岩爆涌水频发

综合施工难度世界第一

“引汉济渭工程建设规模宏伟、难度极大,尤以穿秦岭洞为甚,虽然铁道部门已有成功前例,但输水较铁道隧洞更为复杂。”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家铮曾如此评价。

最大埋深2012米、全长98.3公里秦岭输水隧洞每向前掘进一米,都满含数千名一线工人的汗水,不到施工一线无法体会一线工人的辛苦、艰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险的状况发生在2016年2月28日,岭南TBM施工场地突发涌水,地下水就像从高压水枪射出将大半个掘进机浸泡在水中,每天喷射出的水量有4.6万立方米,而隧道的设计排水量只有1.2万立方米。掘进机电气柜也面临危险,如果被淹,不但危及抢险人员的生命,巨额资金购买的机器也将报废,而且可能造成工期严重延误。最终,国内外隧洞专家赶来会诊,千余精兵强将星夜驰援。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抢险,最终攻克了涌水难题。

除了涌水,岩爆同样对施工造成了极大危害。随着TBM掘进埋深的增加,岩爆出现的强度和频率越来越大,最严重情况下,岩石会像炸弹一样爆炸,杀伤力很大,施工人员只能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进行作业。目前影响较大的岩爆发生2469次,其中强烈岩爆1104次、极强岩爆37次。岭南TBM平均每掘进2米就会遭遇1次岩爆,据陕西地震台网测定,佛坪县3天内因岩爆引起中小地震96次,最大震级1.6级。隧洞内常年温度超过40℃,相对湿度接近90%。2018年,岭北TBM施工中还遭遇过地质未探明可燃有害气体。

此外,岭南TBM标段最大的特点就是“硬”。石英含量高达96%,围岩强度最高316兆帕,TBM刀头如同在高耐磨钢板上掘进,这在隧洞施工中极其罕见。超硬的岩石致使TBM刀头磨损量巨大,损坏的刀头至少有上万把,这些都是这段攻坚克难历史的见证。

8.jpg

意义重大

受益人口达1411万人

支撑全省1.1万亿元GDP

引汉济渭工程被业内权威专家喻为综合难度世界第一工程:黄金峡泵站装机容量12.6万千瓦,以每秒70立方米的抽水流量将水抽高106.45米后送入秦岭隧洞,是目前亚洲第一高扬程大流量泵站;三河口水库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141.5米,为国内第二高。更难的是,要打通巍巍秦岭,建设秦岭输水隧洞,连通调水区和受水区。

从2007年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勘探试验洞开工,到2015年调水工程全面开工,再到今年6月二期工程接续进行,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已超14年。工程建设者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艰辛,在工地上奉献智慧、挥洒汗水。目前,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剩余最后700米将全线贯通;三河口水利枢纽已完成正常蓄水位下闸蓄水,常规发电机组已完成厂内调试,即将联网发电;黄金峡水利枢纽完成二期截流,正在进行全坝段混凝土浇筑施工。引汉济渭二期输配水工程的骨干部分——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

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改变关中超采地下水、挤占生态水的状况;充分发挥发电、防洪、供水效益,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陕南经济结构调整转型;通过水权置换,为陕北从黄河干流取水提供用水指标,支撑全省1.1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推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和高质量发展。

9.jpg

据了解,引汉济渭的输配水工程分布于渭河两岸,渭河以南西起周至,东到华州,渭河以北西起杨凌,东到富平,区域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供水对象包括西安、咸阳、渭南、杨凌4个重点城市,周至、鄠邑、长安、临潼、阎良、高陵、兴平、武功、三原、富平、华州11个中小城市,西咸新区的5个新城,以及西安渭北工业园区,受益人口达1411万人。

目前,引汉济渭工程和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被列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引汉济渭二期、延安王瑶水库扩容、榆林蒋家窑则水库、黄河古贤水利枢纽、白龙江引水、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一期拦沙工程6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后续加快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随着引汉济渭实现向西安先期供水,未来陕西关中地区供水历史将被改写,而引汉济渭,必将在陕西突破水困境战略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华商报记者 肖琳/文 张杰/图

8f3e66dcf32f7a63a36da23ee9d28c82.jpeg

c9e94ef1838c3e7a0d4fbbc1086f8994.jpeg

上一篇:民生最亮点 残特奥会让我们收获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