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中考6月19日至21日举行 八年级生物地理将记入中考总成绩

点击数:2021-02-21 14:53:41

2月20日,陕西省教育厅正式公布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方案,明确参加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为八年级和九年级学生。6月19日至21日进行考试。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解读说,2021年是我省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第二年,按照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初中学业合格性(毕业)和等级性(升学)的“两考合一”。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学、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13科。考试分为笔试、实验操作、现场测试和随教学进度考试等4种方式进行。

八年级学生考试笔试科目为生物学和地理,共2科2卷。两科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实验操作考试科目:信息技术上机操作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两科分值各10分,考试时长各15分钟,考试具体办法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

九年级学生笔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共7科7卷。其中,道德与法治实行开卷笔试,其他科目均为闭卷。笔试科目的语文为一卷制,其他科目为两卷制。各科目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长分别为:语文120分,考试时长150分钟;数学12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英语120分(其中听力3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物理80分,考试时长80分钟;道德与法治80分,考试时长80分钟;化学60分,考试时长60分钟;历史60分,考试时长60分钟。

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满分为60分,记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计分科目,具体按照《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执行。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分值各10分,考试时长各15分钟,考试具体办法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八年级学生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试和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在5月份完成。九年级学生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在5月份完成。九年级学生体育与健康现场考试在5月份完成。对未纳入省统考科目的音乐和美术,随教学进度进行考试。

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考试成绩等级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学业成绩以达到C等级以上(含C等级)为初中学生毕业合格要求。2021年我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一律实施网上阅卷,由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省教育厅明确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给地区、学校和学生排队或以任何形式公布名次;八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学和地理笔试成绩、信息技术和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要妥善保存,并记入九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作为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各类特长生、保送生均须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解读说,考试成绩作为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证书发放的基本依据,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初中学科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依据。(记者 张彦刚)

上一篇:这段视频,还原了喀喇昆仑那场英勇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