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牵挂,让高西沟村干部群众幸福满满——建设好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样板

点击数:2021-09-17 14:45:09

54295e31b91c842f1ea0972b877e7b20.jpeg

树林、果园和牧草,把高西沟村装扮得郁郁葱葱,宛如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本报记者 李旭佳摄

6a3977ab02bddea452bbec4d6d385e51.jpeg

谷子熟了。66岁的农民高志周看着谷子长势,喜笑颜开。本报记者 李旭佳摄

9月的高西沟,清清潭水倒映着青山。山峁沟壑间,林草茂盛,沟底坝地、坡上梯田庄稼长势正旺。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考察调研。总书记对高西沟村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嘱托,让当地干部群众倍感亲切和温暖,备受鼓舞和激励。

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嘱托,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治理和发展产业有机结合,建设好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样板。

绿色中蕴含创新的智慧

“我们盼星星盼月亮总算把您盼来了!”距离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上一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过去了9年。那一次,是在2012年6月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同志给姜良彪颁奖。“总书记当时说,高西沟他知道,有时间一定来看看。”姜良彪难掩激动,“再次见到总书记,我开心地说话语调都高了,总书记笑了,大家都笑了!”

为了这次见面,姜良彪特意换上了崭新的布鞋。

在高西沟村龙头山山顶,姜良彪给习近平总书记介绍高西沟村近年来水土治理成效。在这里,能看到高西沟的整体山形地貌和生态治理成果。

高西沟村处于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山上光秃秃,下面黄水流,年年遭灾害,十年九不收。”这段顺口溜描述了60多年前高西沟的自然生态情况。为了填饱肚子,高西沟村民坡上修梯田,沟里打淤地坝,同时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环境,总结出了闻名全国的“三三制”经验,即林地、草地、耕地各占三分之一,实现了“泥不下山,洪水不出沟,不向黄河输送泥沙”。

姜良彪给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三三制”改成了更加注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三二一”——三份林地、两份草地、一份耕地。如今的高西沟,树林、果园和牧草,把黄土山装扮得郁郁葱葱。“我们现在有生态林2300亩、经济林1000亩、大小淤地坝126座,林草覆盖率达70%。”姜良彪说。

“总书记很关心地询问山上都有什么作物品种。我告诉他,东边这一片有油松、侧柏等300多种耐旱树种试验林。”姜良彪说,总书记对陕北的生活非常熟悉,他甚至问起了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的柠条。得知村上种植了柠条后,总书记说,这是保持水土的灌木林,根扎得很深,羊还啃不死,生命力特别强。

“正是因为水土保持治理见到成效,1985年起,村民的收入一直稳步提高。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851元!”姜良彪介绍的时候,自豪极了。“总书记拉起话来,很亲切、很随和。他说修田打坝很辛苦。我作为村里人,听了心里很暖和。”姜良彪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高西沟得到了验证。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我作为党支部书记,感到非常振奋!我们以后的坚守有了更强劲的动力!”姜良彪说。

田地里饱含致富的力量

这个季节,高西沟的谷子快熟了,糜子也快熟了。车行至半山腰,总书记在田间地头与几位村民亲切交谈。金秋的凉风吹过,沉甸甸的穗子微微摇摆着。

“硬糜子有吗?”总书记问。“硬糜子没有种。”村民回答。“不种了是吧。硬糜子做黄米馍,软糜子做油圐圙、油糕……”总书记一边捧起一穗糜子观察着,一边微笑着说。

“没想到总书记分得清软糜子、硬糜子。”村民姬勤叶和其他几位村民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们感觉像是见到了家人一样。

“他不仅问起了我们村上种植谷子的品种,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家里有几口人?生活有没有困难?有没有医保……他问了很多,太让我们欣喜与感动了!”村民们回忆起来笑个不停。姬勤叶说:“总书记还关心玉米能不能浇上水?地里有没有套种豆子?他还轻轻捏了旁边的玉米棒,关切地问我什么时候玉米能收割。”

“生活现在好了。共产党好,我们生活更好嘞。现在白面、大米、肉都可以吃。”村民高志周说。当他说到这里,总书记笑着说,现在不是说稀罕吃白面和猪肉了,反而有时候吃五谷杂粮吃得还挺好,对身体好。

高西沟村以绿色财富为依托,发展生态旅游,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在黄土褶皱中享受“江南好风景”。曾经望穿了眼的美好日子就在当下。作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先行者,如今的高西沟“梯田层层盘山头,金秋果香飘满沟”。青山绿水中,小米和苹果种植、养羊等产业红火起来。

“总书记给了我们巨大信心”,米脂县委书记王曼华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高质量的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上一篇:今年农民丰收节陕西省不举办省级主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