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乐人生中展开西部民歌的壮美画卷

点击数:2021-11-19 14:57:49

在夺得多项国内外大奖后,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将于近日正式登录大银幕,在国内公映。《半个月亮爬上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宣传部、榆林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陕西华鼎古悦影视文化传播公司等出品,电影以王洛宾与音乐的不解之缘为主线,带观众在灿烂博大的民族音乐中,感受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d086a70ca2aef087581b2c4356e86581.jpg

著名中国民族音乐家王洛宾有“西北民歌之父”“西部歌王”之称,他生前长期生活在中国西部的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将一生都献给了西部民歌的创作和传播事业,丰富发展了中华民族和世界音乐文化宝库。作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和西安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半个月亮爬上来》正是以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西部为背景,以王洛宾创作、采风、搜集民族歌曲的曲折过程为主线,讲述了这位音乐家的音乐人生,并将瑰丽烂漫的中国民族音乐,呈现于世人面前。

f0d6cf767a4bb6599400e588d86cd03a.jpg

“《半个月亮爬上来》从筹备、创作到发行,历时9年,创作团队500余人。作为改革开放后我国首部民族音乐电影,这部影片以中国画大写意的手法勾勒出中国式西部片的线条。”该片导演史文告诉记者,影片几乎囊括了我国西部与北方各民族的音乐调式与歌唱流派,“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把这位音乐家为传播和发展中国西部民歌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生动地‘唱’给大家听。”

bd21e020d872c463d58636fe636a5f0b.jpg

在正式公映前,《半个月亮爬上来》已获得世界民族电影节最高奖项最佳故事片奖、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故事片奖和最佳导演奖、第十六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等众多奖项。该片也曾在去年于西安举行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回乡“省亲”,观看过点映的业内学者和影迷,纷纷为电影喝彩。

70feabcbe6aadfcce4b231fc90f1463d.jpg

影片之所以能受到认可,史文将功劳归功于王洛宾与西部民歌的魅力,以及电影幕后的强大团队的付出。据悉,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贠恩凤担任艺术总监,编剧为电影《野山》的编剧竹子,电影的整体音乐由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卞留念操刀,该片的美术、摄影、服化道、灯光、制景都来自北京、西安的一流创作团队。在创作队伍中,还有著名音乐家阎维文、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蒙古族歌手齐峰、藏族歌手杨青卓玛、陕西老一代艺术家王向荣、青年歌手杜朋朋等人的身影。“这些主创,有的在音乐、文化领域深耕多年,有的是王洛宾生前好友,有的是西部音乐、西部文学的研究者,他们的珠联璧合,让这部电影充满看点。”史文说。

22f8626ab06adc4aeb7934e94116933d.jpg

壮美辽阔的西部风情,悠远淳朴的西部民歌,动人曲折的音乐故事——当这一切在电影中完美融合,史文表示:“希望这部电影,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中,带着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记者 孙欢 )

 
上一篇:回望历史瞄准当下 红色题材舞剧的守正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