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菜味道】陕西蒸碗——条子肉

点击数:2021-09-11 14:17:38

蒸碗,是陕西的传统美食,因食材放入碗中蒸熟而得名。蒸碗深受古城西安人民的喜爱,尤其在过年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备上蒸碗,有客人来的时候,端上事先准备好的凉菜,熘[liū]上两个蒸碗,就是红红火火的一顿大餐。

蒸碗大多软烂酥香,比如条子肉,碗底有垫菜,上扣多片五花肉,条子肉肥中带瘦晶莹透亮,夹馍吃最香。陕西蒸碗里最受欢迎的是:条子肉、小酥肉、黄焖鸡、四喜丸子、八宝甜饭等,不仅在年节期间有售,各大饭店里往往也可以单点。

条子肉是陕西的地方传统名菜,以猪五花肉为材料,颜色酱红油亮,汤汁粘稠鲜美,扣肉整齐隆起,食之软烂醇香。

原料

带皮五花肉、甜面酱、大葱、姜、八角、花椒、料酒、盐、酱油、冰糖、植物油。

制法

1.将肉冷水下锅,加入2汤匙料酒、适量姜,大火烧开煮30分钟,撤去浮沫,随后将肉捞出,控干水分。

2.在锅内加入2汤匙植物油,肉皮向下用小火煎到肉皮变硬、金黄即可。将煎好的肉放盘子里晾到不烫手,切成筷子头厚度的肉片。

3.在大碗里抹上甜面酱,将切好的肉片皮朝下放在碗里,加入备好的调料。大葱切段、姜切片,码在大碗上,加入酱油、盐、料酒、花椒、八角、冰糖。

4.在蒸锅里放好水,把肉放在蒸屉上,盖上盖子大火烧开,蒸1个小时,准备一个比碗大的深盘子,倒扣在盘子上即可上桌。

特点

色泽酱红油亮、汤汁黏稠鲜香、口感软烂美味。

条子肉

上一篇:似肉非肉的“筋头巴脑”为何如此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