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出圈”民宿做对了什么?

点击数:2021-09-08 13:40:28

91998651237eade3fb881df239d7aa82.jpg

留坝书房民宿给了游人一盏灯火的温暖。

住在山野间的民宿里,躲在夕阳下的老院落里,把身子陷入被抱枕包围的藤椅,逗猫、发呆、品茶,和客栈主人聊着天南地北、古往今来……8月底,31岁的叶音用和以前不同的方式完成了一次旅游。“没有满满的行程,而是单纯融入自然,散步、浇花、烧烤。这是我为自己选择的新度假方式。”他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出行选择入住民宿,感受更慢的生活和乡土气息。依托青山绿水,我省文化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留坝书房、楼房沟精品民宿、桐花乡约民宿等一批“网红”民宿迅速“出圈”,这些环境好、服务优的民宿到了旺季均是“一房难求”。

生态兴则文明兴。如今,民宿发展成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两山论”的一个新引擎,正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下生动注脚。

从好生态到“生态+”

以“读书+民宿”为主题的留坝书房、以“木工研学+民宿”为主题的木工学堂……在我省,一批精品民宿迅速兴起,其共同特征就是当地环境秀美,民宿的设计尊重当地特色,能够自然融进自然环境之中。

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民宿的重要条件。近年来,江南水墨民宿区、云贵川藏民宿区、岭南山海民宿区均成为民俗旅游热门地区。这些热门地区均是生态环境优越、自然风光宜人的地区。

8月21日,年轻人小北从西安自驾前往位于蓝田县的桐花乡约民宿。这里地处秦岭,景色秀美,给人一种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的感觉。

民宿主理人小楷是一名民宿行业多年的从业者。“民宿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在地文化’,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小楷说,“这就意味着,民宿的规划设计不可能与当地环境脱离,它自始至终将尊重地域自然生态作为一个基本的出发点。”

民宿的建设,一方面是力图对环境的最小破坏,另一方面是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无论是建筑、设施还是运营模式,都应该以环保生态为出发点,尽量就地取材、低碳节能、崇尚自然,营造“风过不留痕”般的和谐氛围。

“我们的民宿保留了以前村民种的花椒树和各种果树,不为了盈利而瞎扩建,连周边的居民都没有搬走。”小楷说,“游客出门就能看到村民在拉家常。在这样的建设模式下,我运营的‘道班宿’对环境几乎是‘零打扰’。除此之外,每个小院里都建有生态化粪池、更好的污水处理设施和卫生厕所,从环境友好性上来讲,可以说是乡村小院的升级版。”

“绿水青山让民宿能够建起来,民宿让绿水青山‘旺’起来。”小楷说。

有“温度”才有“归宿”

“有一年‘五一’假期与朋友去袁家村旅游,网上预订了一家民宿。找到村口时已近半夜,但老板却打着手电早早在村口等我们了。除了家人挚友,谁会如此?”叶音谈起一次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民宿住宿经历。他说,星级酒店训练有素的服务员,几乎从你一进门,就开始五米起立、三米微笑、一米问好的程序化反应,但缺乏心贴心的交流。在旅游中,他感到最温暖的时刻就是在回“家”的时候,还有一盏灯为他而亮。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博士后钟晟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驱动因素由投资、出口更多转向消费,突然慢下来的节奏让人们重新审视生活,乡土文化情结集中爆发。民宿能让传统村落焕发生机,创造更多价值。

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发布的《2021上半年乡村民宿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乡村民宿继续蓬勃发展,平台上半年国内乡村民宿房源总量超过63万套,同比增长超16%,是2019年的2.9倍。

“如今越来越多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到此一游’,而是更倾向于以民宿为目的地的深度体验游。”汉中市留坝县文旅局局长谢建斌告诉记者,大力发展民宿成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一批高档民宿纷纷落户,不仅将闲置农房予以开发利用,还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

dcb1cfedb40749e4c30e7e9d59d0bd00.jpg

乡土小卖店中的土特产是楼房沟精品民宿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乡村振兴的入口

2019年8月8日,楼房沟民宿开业,留坝县紫柏街道小留坝村村民杨金秀的身份从“45岁的隔壁杨阿姨”,变成了“聪明精干的杨管家”。

“管家”是每一家民宿必备的核心岗位之一,其职责范围从宏观的计划统筹到微观的衣食住行几乎无所不包,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经验积累。“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不仅是更高的收入和离家更近的方便,更是一份体面和见识。”杨金秀说。曾经的她,是一个不会讲普通话的村妇,经过半年的集中培训,如今的她,普通话流利,插花、茶道、厨艺、管理,“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现在,楼房沟民宿入住率达到80%以上,收入持续稳定。截至2021年5月,9个民宿院子运营实现总收入377万元,小留坝村实现分成112万元。

与超大客流量所对应的,是水涨船高的农副产品需求。村里建起了蔬菜观光采摘园、香菇基地,农民自家种的蔬菜通过民宿产业源源不断地被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城里来的游客需要更原生态无公害的农副产品,通过民宿的方式将供需直接连接,能更高效、更经济地流转商品。”小留坝村村支书夏道华说。村里定期以比市场价略高的价格收购农产品,村民非但不愁卖,还能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没有办法外出的老人,靠着种些蔬菜、养点鸡,就能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夏道华说。

据统计,留坝县投入运营的13家民宿年平均入住率达60%以上,旅游旺季更是“一房难求”,平均入住价格为宾馆酒店的2.2倍,游客体验满意度和好评率比同类型宾馆酒店高45%,消化地方特色农产品能力普遍较强,对乡村旅游游客吸引力大幅提升,在陕南毗邻地区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乡村民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青睐。“民宿很小,可能只有一宅一户;民宿也很大,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的入口。”夏道华说。

上一篇:偏远山村的民宿为何一房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