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谣言知多少

点击数:2021-09-07 13:21:05

维生素C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营养素了,一提到它的含量,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橘子橙子柠檬猕猴桃这些水果?其实,有一种蔬菜的维生素C含量也很出色,它就是——辣椒。

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按种类排名:甜椒>彩椒>小红尖辣椒>青尖椒,它们的维生素C含量分别为:130mg/100g、104mg/100g、86mg/100g、59mg/100g。其中含量最高的是甜椒,它的维生素C含量相当于橙子的4倍、苹果的43倍。吃100g甜椒或彩椒,就分别可满足成年人每日维生素C推荐摄入量的130%和104%。不过,蔬菜在贮存、烹调和加工过程中,在碱性环境下维生素C易于破坏。所以甜椒、彩椒这类口感甘甜的辣椒可以洗干净后生吃,能避免烹调过程中的营养损失。

吃辣椒会长痘?很多本是无辣不欢的人,为了不长痘就忍痛拒绝吃辣,认为吃辣是导致长痘的因素之一。实际上,吃辣和长痘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关系,反而还有研究称辣椒素能够用于治疗痤疮。在《中国痤疮治疗指南(2019修订版)》中饮食方面也没有提到预防痤疮得戒辣,只是说:限制高糖和油腻饮食及奶制品,尤其是脱脂牛奶的摄入,适当控制体重、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及过度日晒等均有助于预防和改善痤疮发生。也许有人会说,为啥每次吃完辣的食物,脸上的痘痘就会马上蹦出来。这是因为吃辣可能会导致面部炎症更明显,看上去原来本不明显的痘痘会因为“辣”的刺激而变得更红,看起来也就更明显。再有,辛辣的食物往往伴随着高糖高脂,比如红油火锅、水煮肉片、辣子鸡等,这些因素也是导致皮肤爆痘的主要原因。

吃辣椒会伤胃?不少人在吃完辣椒以后,胃部会有发热的灼烧感,这是因为辣不是一种味觉,而是一种感觉,辣椒素可通过相关酶和蛋白受体介导人类肠道产生灼痛感,但适当吃辣并不会对肠胃带来伤害。2019年在《中国循证医学杂志上》所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介绍了辣椒摄入与胃癌发病风险关系的Meta分析,共纳入18个研究,共计13142例受试者,结果显示:亚洲人中大量食用辣椒与胃癌的发生显著相关,但少量食用辣椒则与胃癌的发生不相关。所以,对于喜欢吃辛辣食物的朋友们,吃辣可以,但得注意适可而止,别过度。

吃辣椒能减肥?杯水车薪。如果吃辣到了一定的量,就会浑身发热、呼呼出汗,于是很多人就有一种感觉:辣椒可以提高身体的代谢速度,可以帮助我们减肥。吃辣确实有助于提高一点基础代谢,但提高的幅度很小,作用并不大。这个量只要平时做菜少吃半勺油就能减下来,再有,很多辛辣的菜肴比较油腻,都是很下饭的,会促进食欲,让你吃得更多,能量摄入也更高了。

吃辣椒能降血压?可能有用。实际上,关于吃辣和血压之间的关系虽然有些研究,但结论还不是很明确。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代谢》杂志发表过一篇研究成果:长期膳食辣椒素干预能显著促进内皮依赖的血管舒张。辣椒素不仅可以抑制脂肪合成和预防肥胖,还可改善血管功能及降低血压。但每天需要食用多少辣椒或者辣椒素才能降低血压,还没有明确的答案,需要进一步研究。另外,国内的一项队列研究也指出:辣椒摄入量与中国成年人患高血压的风险呈负相关,适当吃辣椒可降低高血压的发病风险。即便是抛开研究结论,单就辣椒这种食材本身的营养而言,对于需要控制血压的人群也是建议食用的。不过,更推荐大家选择彩椒和青椒,不仅能够摄入丰富的维生素C,同时它们的钾含量都比较丰富,分别为278mg/100g和154mg/100g。所以,对于有控制血压需求的朋友,可以适当吃辣椒。即便是不喜欢吃辣的,也可以选择口感甘甜的彩椒。

因此,要想补充维生素C,彩椒、甜椒、青尖椒都别放过。至于小红尖辣椒,由于口感太过于辛辣,一般人也吃不了多少,当做配菜更合适。对于喜欢吃辣的小伙伴也不用再顾忌长痘和伤胃的传言,只要不一次性大量食用,就可以愉快地享用。

(公共营养师 薛庆鑫)

上一篇:橙皮别扔 加点酒教你DIY健胃糖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