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热和布病怎么预防? 陕西省卫健委专家给你支招

点击数:2021-02-07 19:31:22

a8fe1ab0ad921239d92bc827f63515e3.jpeg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张少白。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凌旎 赵昊)今天(2月7日)下午,陕西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张少白提醒,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播疾病和肾综合性出血热、布鲁氏菌病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预防新冠的同时也要加强其他传染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做好肾综合性出血热和布鲁氏菌病预防。

张少白介绍,肾综合性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由鼠传人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常见的感染途径有:吸入受病毒感染的鼠的尿、粪、唾液污染的尘埃感染,进食受病毒感染的鼠的尿、粪、唾液污染的食物感染。预防出血热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做好节前清扫消毒和个人防护,特别是长时间空置的房屋,清扫前30分钟打开所有的门和窗通风换气,清扫时戴口罩,戴橡胶或塑料手套,用消毒剂清理所有鼠尿、粪、鼠窝或死亡的鼠,再用消毒剂擦拭或喷洒地板、台面、橱柜、抽屉等。如果在床上用品和衣物上看到鼠尿或粪的痕迹,应用洗衣粉、热水清洗。二是在野外祭祖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远离鼠可能活动的杂草及灌木丛,防止吸入被鼠污染的环境形成气溶胶感染出血热病毒,从野外回家后要及时洗手并换衣服。三是防止老鼠进入室内,检查房子外面的孔、洞,及时封堵,妥善保管食物和动物饲料,房子周围不要堆放柴草,在鼠可能出现的地方布放捕鼠夹或毒鼠饵。四是高发地区的16-60岁人群要及时接种出血热疫苗。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布鲁氏菌病也叫布病,是人畜共患传染病,在国内羊为主要传染源,其次为牛,人感染途径主要有三个:为患有布病的牛羊接生等直接接触感染,进食患有布病的牛羊肉、奶及奶制品感染,接触被患布病牛羊粪便、皮毛等污染的环境间接接触感染。”张少白说。

做好布病防控,一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不吃病死的牛羊肉,不喝生奶,不吃未熟透的肉;二要搞好环境卫生,对牛羊圈舍就周边生活环境定期严格消毒处理;三要从事牛羊接生、屠宰、圈舍清理和皮毛乳肉加工等工作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穿工作服、靴子,工作完成后对场所和防护品进行消毒处理;四要对已发现患病牛羊及流产物、胎盘等要采取焚烧或深埋等无害化处理,流产物污染的地方用生石灰或消毒剂进行消毒。

上一篇:每日健康提示:春节返乡行前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