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望三国”,这座小城市有多特殊?

点击数:2021-09-16 15:22:48

“雁鸣闻三国,虎啸惊三疆。”

这座城市,你可能连它的名字都念不对。

它位于吉林省东部,隶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同时与朝鲜、俄罗斯接壤,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小城,也是我国一座特殊的处于三国交界处的城市。

图/《中国影像方志》

不同国家的友好往来,多个民族间的文化交融,共同撑起了这座口岸之城­——珲(hún)春。

三国陆路相连,五国水路之交

在中国,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珲春某种意义上“无城能敌”。

来到这里,许多人会选择先去拜访珲春的地标性建筑——龙虎阁,在这里能够真正实现“一眼望三国”。

龙虎阁 图/《中国影像方志》

站在观景台南望,图们江缓缓远去,俄朝铁路大桥横架江上;转向西南,朝鲜豆满江市境内群山起伏,柳绿江蓝;俯视东南,俄罗斯哈桑镇包德哥尔那亚城近在咫尺;再向远望是一片平坦辽阔的濒海平原和湖泊沼泽,平原尽头,蔚蓝的日本海与天际相连,宛如一条银色丝带飘浮于天际。

珲春距离图们江的入海口仅有十五千米,这里风光绮丽,异国风情浓郁,是展现中朝文化的缩影。

而图们江发源于长白山山脉主峰,流经三国,在俄朝边界处注入日本海,是我国陆路进入日本海的唯一通道。

图们江

事实上,早在唐朝时期,珲春是“日本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发点,唐代的经济文化、民俗宗教由此传到日本,促进了当时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这里有中、朝、俄、韩、日五国水路相通,周围50至850公里内分布着波谢特、扎鲁比诺、海参崴、纳霍德卡、东方、罗津、先锋市、釜山、新潟等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港口,是国际客货海陆联运的最佳结合点。

历史中的边陲重镇

“珲春”一词正是满语的音译,最早在《金史》中有“浑蠢”名,后来在《明史》中也出现了“浑蠢”之名,意思是“边境之地”。

海雕飞跃珲春龙山湖

清康熙53年,公元1714年,清政府在这里设珲春协领,这是珲春地名第一次在官方记载中出现。

珲春位置特殊,通达的海陆交通为这片土地孕育出商埠古道的文化基因,更是作为军事要塞在我国历史上留下过不可忽视的一笔。

渤海国(698年—926年),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一个以靺鞨族为主体的政权,其文化深受唐朝文化影响,享有“海东盛国”的美誉。

图/Wikipedia

公元785至公元794年,渤海国曾将都城设在珲春境内,用近十年时间成就了珲春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页——这期间,珲春商贾云集、贸易繁盛,俨然是一座享誉东北亚的国际化都市。

入清以后,珲春地区更是渐渐为人所关注。

源于珲春地处边陲、毗俄连朝、东望日本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清政府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都对该地区予以特殊的重视。

站在龙虎阁上眺望,左边是俄罗斯边境,右边则是朝鲜边境。

19世纪中叶,中国处于战祸频发、强邻环伺的险恶境地,沿海及周边屡遭侵扰。

当此之时,沙俄欲壑难填,《瑷珲条约》和《天津条约》远不能满足其胃口,又向清政府提出补续和约八条,第一条就提出中俄东部边界沿乌苏里江、松阿察河、兴凯湖、珲春河至图们江口划分的无理要求。

那时,珲春一度成为“吉林全省最要之区”。

十九世纪后期,都察院左副御史吴大澂与俄方就图们江口土字牌的设立达成协议,与俄使滨海省省长巴拉诺夫等签订《珲春东界约》,使中国收付10余里地界。

在珲春中俄边界竖立了“土”“萨”“啦”3个界牌及16个边界记号,长岭子立一铜柱,上刻: “疆域有表国有维,此柱可立不可移”。

珲春人民为纪念吴大澂的功绩,在图们江畔的山坡上为他修建了一座花岗岩大型石像。

1938年初,一场特殊的战役在珲春防川打响。

这场战役史称“张鼓峰事件”,日军和苏军为了争夺图们江战略制高点开战,最终以苏军击败日军,占领张鼓峰而告终。

图/Wikipedia

这一战被毛泽东写进《苏联人民的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是一致的》一文。此战虽小,却如蝴蝶效应一般席卷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日本由于败给苏联,决定停止对其进攻,于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将矛头对准美国。

张鼓峰事件遗址 图/Wikipedia

当时的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而苏联从日本的进攻中得到喘息,得以将全部军力投入到欧洲战场。

自此,二战的格局发生了变化。试想,如果日军获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那二战的进程将会大大改变。

张鼓峰事件发生地 图/Wikipedia

虎啸,鸟鸣

珲春位于我国北部,地处中温带,依山面海,植物繁茂,江河纵横。近海洋性季风气候加上西部北部高山环绕,给它带来美丽的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

事实上,9月9日的新闻“东北地区再现野生东北虎”,就是在珲春。

珲春有着我国第一个以国际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东北虎、豹及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这个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珲春市东南部,根据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这里累计拍摄到东北虎33只、东北豹43只是中国野生东北虎、豹分布数量与密度最高的地区。

每年春季,候鸟北归。

虎头海雕、白尾海雕、秃鹫 等猛禽也开始出现在珲春的敬信湿地。

敬信湿地有着星罗棋布的沼泽、湿地8000余公顷,辽阔、湿润、多样的环境,成为众多鸟类迁徙、繁衍和栖居地。

这里是吉林省重点保护湿地之一,更是众多国家保护动物的家园。

并且,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近年来候鸟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都在逐年增加。

民俗风物

珲春是个多文化交融的城市,这里生活着数十个少数民族,其中朝鲜族与满族居民众多,几乎占据整个珲春市人口的一半。

源于满族的原始宗教——萨满教的影响,满族剪纸已经有了三百来年的历史。

杨泡满族乡的剪纸造型古朴,走剪粗犷,是祭祀、节庆活动不可缺少的烘托氛围的文化符号,现在已经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中国影像方志》

所谓“剪个老虎像只猫”,正是对这一豪放粗犷特点的形象描述。

随着时光流逝,珲春的剪纸艺术家们也不断拓展题材,创作出一大批反映珲春时代变迁的作品。

这幅《一眼望三国》便是其中之一:

图/《中国影像方志》

萧音悠悠,裙裾飞扬,同样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朝鲜族的洞箫。这种乐器中国朝鲜族独有,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种乐器。

据史料记载,在四世纪中叶高句丽壁画中,已经有了吹奏“箫”这种乐器的场面。从14世纪开始,箫被改良成洞箫并使用于音乐实践,逐渐成为朝鲜民族的传统乐器。

珲春,正如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平凡却又不平凡,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这座小城市更加特殊的内涵。

“一眼望三国”,在珲春,世界尽收眼底。

-END-

文丨陈芷晴

排版编辑丨陈芷晴

未注明出处图片来源丨视觉中国

封图来源丨中国影像方志

部分资料来源丨薛篁.从珲春副都统衙门档案看珲春的历史地位

刘佳劼.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东北地区边境口岸旅游发展研究

中国旅游新闻网

三疆明珠 醉美珲春

延边新闻网

上一篇:陕西省图书馆推出书香阅读卡 十万册好书免费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