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便利店搞转型?地下开店仓储配送 夜间商品种类也增加

点击数:2020-11-20 15:00:56

    一家小小的便利店可以提供哪些服务?除了供应日常生活所需,买药买菜、便民缴费、快递收发、打印复印、美容美发、照相和维修等功能,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也能一一实现。记者11月19日获悉,省商务厅、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19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优化便利店的发展环境,方便居民的生活。

店开在哪?推动公共服务场所开放门店资源

来便利店购物,首先考虑的就是时间和位置上的便利。因此,便利店的布局尤为重要。《措施》明确提出,根据国务院“新建社区 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要求,优先用于满足社区菜店、菜市场和便利店等居民生活必备的商业网点建设。在新建和老旧、偏远社区、商业资源欠发达地区及城乡接合部等商业网点较少的居民点开设或改造提升直营品牌连锁便利店,补齐便民消费短板。

鼓励各地有效利用国有企事业单位旧厂房、仓库等闲置资源,街区疏散腾退的空间资源,设置品牌连锁便利店等便民商业设施。推动高校、体育场馆、医院、公园、地铁等公共服务场所向品牌连锁便利店开放门店资源。探索合理开发地下空间用于开设便利店。

在时间上,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鼓励在居民聚集区和人口流动较大的区域品牌连锁便利店开设24小时营业便利店与夜间经济结合,增加夜间商品种类,优化服务供给,提高居民夜间消费活跃度。

店里卖什么?从照相维修到报刊文创

便利店的店面普遍不大,如何体现便民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措施》指出,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按照“便利店+N”增值模式,搭载蔬菜等鲜活农产品零售、便民缴费、快递收发、书报经营、打印复印、美容美发、洗染、照相和维修等服务功能,设置就餐、休闲区域(室内或外摆),丰富便民服务功能,提高商品附加值和门店运营效益。对具备条件的连锁便利店企业从事书报刊发行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制。

鼓励品牌连锁便利店设置便民药柜或自助售药机;支持便利店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积极参与简化烟草经营审批手续试点。鼓励企业加强与知名文娱品牌合作,建设文化主题便利店,发展集文化服务和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书店+便利店”模式。

店铺怎么开?强强联合 设仓储配送中心

《措施》中提到,鼓励连锁便利店企业通过股权并购、强强联合等方式,推动国有便利店企业与民营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连锁经营规模,提高行业集约化水平,提升经营质量和抗风险能力。

鼓励有条件的品牌连锁企业建立城乡全程配送系统,深入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和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作,完善便利店配送网络体系,提高城乡配送效率。支持设立为便利店服务的仓储配送中心和前置仓建设,缩短物流配送半径,提高物流配送效率。

推动各地品牌连锁便利店与公安部门合作,结合各地实际增强城市报警服务功能。鼓励制造企业生产适合便利店销售的小包装、小容量商品,丰富商品种类。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增加提供免费WiFi、卫生间等公益服务。

对建筑面积 300 平方米以下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取消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对建筑面积 300 平方米以上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实行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管理。

上一篇:我省出台13条金融政策全力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