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合拍电影《音乐家》登陆各大院线 影视陕军再推精品力作

点击数:2019-05-18 17:12:44

7e24a6ece331701a83efdecbe1753181.png

5月17日,中哈合拍电影《音乐家》登陆各大院线。

西部网讯(文博会报道组)5月17日深圳文博会期间,电影《音乐家》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该片同时也在哈萨克斯坦同步上映。这部影片深情讲述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战乱中心怀祖国,用音乐激励人们抗击法西斯的动人故事。影片耗时两年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实地走访,收集与冼星海有关的一手资料。摄制组辗转中哈俄三地拍摄,前后历时近五年,先后有三万人参与拍摄,开启了中哈两国合拍电影的历史。

电影《音乐家》是近来年“影视陕军”参与制作的又一部影视佳作,该片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北京闪亮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共同出品,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来自中国新疆的西尔扎提·牙合甫担任导演,中国著名演员胡军、袁泉、剧雪和哈萨克斯坦国宝级演员别里克·艾特占诺夫、阿鲁赞·加佐别可娃等联袂主演。

该片讲述了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中国传奇音乐家冼星海在莫斯科参与音乐后期制作工作,突然爆发的战争使得他流离失所,几经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极端寒冷和饥饿的残酷环境下幸得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救助,在此期间他创作了《神圣之战》、《阿曼盖尔达》等经典作品并修改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用音乐治愈了战争中百姓苦难的心灵,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

从延安到莫斯科再到阿拉木图,冼星海生命最后5年的漂泊历程与他对祖国的深切思念。动人情节戳中无数观众泪点,爱国情怀交织着父女情深,在《音乐家》中扮演文弱却刚强的传奇音乐家冼星海的胡军,完美呈现了一场细腻走心的表演。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影片最后一幕,已病体难支的冼星海鼓足最后气力,指挥奏响新修后的《黄河大合唱》伟大篇章。观众李同学表示,自己此前就关注到了这部影片,所以在上映首日就前来“打卡”。“这部作品让我感受到了《黄河大合唱》之外的一个有血有肉的民族音乐家,冼星海这个人物身上体现的其实是一代人的家国情怀。”

2017年6月8日,中哈两国在阿斯塔纳签署了合作拍摄电影协议,《音乐家》成为该协议的启动项目,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在人文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

上一篇:自强脱贫摘掉“穷帽” 助残共享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