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温水壶10厘米长钢针刺入泾阳1岁娃颅内6cm 警惕这些危险品

点击数:2019-12-12 14:45:01

y82cqy76.jpg

如果时间能倒流,12月9日早,家住泾阳县的张女士,一定不会把危险的恒温水壶放在才1岁8个月的儿子身边。可是,意外往往就会在猝不及防的时候发生。

突发:孩子找妈妈时摔倒,钢针直接刺入右眼眶

12月11日上午,在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小男孩闹闹在妈妈怀里玩耍,而他的右眼眶上方,还有一大块很明显的淤青伤痕。此时,已经是手术后的第三天,医生说闹闹非常幸运,虽然经历了一场大灾难,幸好结果不太坏。

“当时孩子趴在地上,头部插着长长的探针,真是把人吓坏了。”妈妈张女士说起来仍是心有余悸,十分后悔。她说,为了方便给孩子冲泡奶粉,她买了一个恒温水壶,水壶盖上带有一根测温用的不锈钢探针,约10厘米长。12月9日早上,孩子在炕上玩,她拿起水壶去厨房接水准备冲奶粉,杯盖就放在一旁,懵懂无知的孩子顺手拿起放在一旁的杯盖下了炕到厨房找妈妈,结果摔了一跤,钢针直接刺入右眼眶,扎入颅内。张女士吓坏了,急忙给丈夫打电话将孩子送医。但由于伤势严重,泾阳县医院联系到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史航宇,并派救护车将孩子紧急送往西安。

TIM图片20191212075401.jpg

救治:飞速拔出钢针,颅内未出血,无脑脊液渗出

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时,已中午12点了。“当时孩子看起来状态还好,神志清楚。”接诊的神经外科席敏医生告诉记者,经反复研究,专家们决定为患儿实施舒适化麻醉镇静,在镇静状态下初步完成眼部和颅脑CT扫描,根据CT扫描情况,发现钢针紧贴右侧眼球,穿透颅底扎入颅内,10厘米长的钢针进入颅内约6厘米深,眼球是完好的,光感也正常,但伴有眼眶骨折、脑挫裂伤等多处损伤。

如果拔出钢针,患儿极有可能出现颅内出血,或者有脑脊液渗出,为此做好了开颅手术的准备。随后根据多学科会诊,在麻醉状态下,当晚9时,史航宇主任带领神经外科团队以及相关医护人员默契配合,用手飞速将钢针拔出,因为速度快,未造成颅内出血,也没有发现脑脊液渗出,一切都很顺利。

TIM图片20191212075357.jpg

幸运:扎入位置很危险,但避开了重要功能区

“这个孩子非常幸运,扎入的位置很危险,但避开重要功能区,后期应该不会影响各项发育。”史航宇说,钢针是贴着眼球扎进颅内,眼球没有受伤,光感正常,视力等待后期再查。刺入颅内的部位也不是重要的功能区,因此不会对四肢功能、智力等产生影响。目前,闹闹正在接受术后的抗感染治疗,生命体征平稳,精神状态也不错,四肢活动灵活,没有发烧等不适,如果顺利的话,一周即可出院回家。

TIM图片20191212075350.jpg

提醒:请照顾好婴幼儿,常见物品也会带来危险

近年来,因筷子、竹签、铁器等锐利的危险物品导致婴幼儿伤害事件时有发生。婴幼儿年龄小,自我防护意识很差,缺乏识别危险的能力,家长要及时清除钢针、竹签等尖锐危险物品,否则就为意外发生埋下隐患。史航宇说,他曾经接诊过多名类似的儿童异物损伤,发现造成意外的很少是小刀、剪刀等尖锐物,这些东西家长可能会比较注意,反而更多的是筷子、签子、钥匙、电线、钉子等生活中很常见,容易被家长忽视。

一旦发生意外,非医务工作者一定不要随便拔出异物,这样也许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创伤。应尽快选择专科儿童医院进行诊治,不要在选择医院的过程中浪费时间导致病情延误。记者 李琳

上一篇:暖心护士、热心车长、细心民警...这些陕西人温暖了这个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