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百岁老人大寿不大操大办 儿女们写诗表达感恩和祝福

点击数:2019-11-09 19:37:22

1134433.jpg

改变大操大办的方式,为母亲写诗庆贺,75岁的潘和林和兄弟姐妹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百岁母亲的感恩和祝福。

小区第一位百岁老人

亲友邻居早早询问如何过寿

潘和林家住西安邮电南巷行政学院家属院,家中排老二,母亲张秀芬今年100岁,和潘和林同住,是小区第一位百岁老人。亲朋好友和邻居们都很关心,早早询问如何给老人过寿,社区还说要来送慰问金,被潘和林婉拒了。

原本想着在附近的酒店设宴为母亲祝寿并感谢亲友,统计后有100多人,母亲的很多同龄人还行动不便。担心安全问题,潘和林和兄弟姐妹商量后,决定以写诗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祝福和对亲友邻居的感谢。

10月19日,张秀芬过寿当天,儿孙都赶回来,给她鞠躬磕头庆祝百岁大寿。潘和林也将写好的诗文做成海报,挂在了小区院内,诗文既有对母亲生平的介绍和感恩祝福,也有对邻居们的感谢。

q62ka43f.jpg

女儿写诗感恩祝福

祝福母亲寿比南山

记者在潘和林家中看到了他制作的海报,上面有老人心声“改革开放欢乐歌,不忘初心续新篇,人生百岁经沧桑,心中歌唱共产党。”中间配图安塞腰鼓,下面为母亲单位“西安塑料一厂”、潘和林单位“西安碑林工商联”及社区“西安张家村红缨社区行政学院家委会”贺。

左右两侧则为潘和林兄妹写给母亲的诗《百寿庆贺》和《百岁有感》。《百寿庆贺》详细介绍了母亲的生平故事和对母亲的祝福,祝福母亲“寿比南山,苍松翠绿”。《百岁有感》包含五首小诗,主要表达了百岁难得重在奉献、社会进步孝善为本、祝福更多老人长寿及对邻居们的感谢之情。

1134434.jpg

老人一生勤苦宽厚

一手撑起家庭重担

11月8日上午,记者在潘和林家中见到了张秀芬,老人头发花白,身形清瘦,但说起话来思路清晰,只是腿脚不好一直坐在床上。

“我们那时候吃糠咽菜,日子过得苦,现在日子好了,要感谢共产党。”老人说,她是河南孟津人,幼时家贫,生活艰难的时候一天只能吃一顿饭。18岁结婚后和丈夫来到西安,进了塑料厂,成了村里第一个“吃皇粮”的人,虽然干的都是苦活累活,但依然觉得是福从天降。

“织布纺线我都能干!”老人说起干活来自信满满。

潘和林说,母亲一生不易,父亲去世时母亲只有48岁,一手撑起了整个家庭,把他们兄妹四人抚养成人,他在商洛工作的十多年里,是母亲帮他带大了两个女儿。

长寿秘诀:忍耐宽厚不生气

生活简朴爱劳动

说起长寿秘诀,张秀芬老人说:“忍耐好忍耐好,忍耐是我传家宝,不生气不烦恼,欢欢乐乐活到老。”

潘和林则认为,母亲生活简朴、热爱劳动,待人宽厚忍让,是家庭兴盛的根基,也是长寿的秘诀。母亲年轻时勤劳,老了也闲不住,他拿出手机,里面有母亲去年干家务炸丸子的照片。今年母亲腿脚不太好,干不了家务了,但有时候还要帮忙干点力所能及的事。

母亲一生吃饭以素食为主,爱吃野菜,荠荠菜、灰灰菜,虽然已经100岁,但没有一颗假牙,吃饭和他们基本一样。母亲睡眠也好,心里不搁事儿,他觉得这也是母亲长寿的原因。

潘和林兄妹给母亲写的贺寿诗文节选:

百寿庆贺

吾母寿诞,全家欢欣,忆前思今,天翻地覆,七十大庆,国强民富,伟大转变。

老人家乡,河南孟津,黄河岸边……前人栽树,后人福荫,黄河滔滔,后浪向前,百岁寿诞,欢声笑语,写文颂念,家族后辈,叩拜感恩,心愿之声,寿比南山,苍松翠绿。

百岁有感

(一)

白首银发映日月

斗转星移过百寿

满院春色绽红花

一花要带百花开 记者 赵瑞利 文 赵彬 图

上一篇:西安新增257路和259路公交车 沿南三环和航天大道沟通东与西